更多

    外遊出境要靠個樣 ICT Expo 展出非觸式 e- 道配登機易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隨著特區政府向國際開放邊境,讓香港人免隔離回來,愈來愈多港人出外旅遊、公幹。在這 3 年間,香港國際機場的過關手續已經改變,入境處和機管局在今年國際資訊科技博覽 (ICT Expo) 展出非觸式 e- 道和登機易,全都靠容貌識別通行。

    入境處在去年 12 月推出非觸式 e- 道,已在香港 3 個出入境口岸安裝,包括機場、深圳灣和港珠澳大橋。相關部門在 ICT Expo 展出這技術,應是目前最廣為人認識的途徑。香港居民如要使用非觸式 e- 道,先要下載專用流動程式,安裝在具有生物特徵認證的智能電話,即指紋或容貌識別解鎖。然後經智方便登記,便能在非觸式 e- 道程式啟動 e- 道二維條碼。

    當走到非觸式 e- 道,開啟程式展示即時產生的二維條碼,閘門便會開啟,過程毋須出示身分證。進入 e- 道後,脫下口罩向鏡頭展示容貌便可。系統將容貌與身分證的相片作比對,核實便完成手續,閘門開啟可離去。過程中毋須接觸 e- 道的任何設備,而且比指紋識別的 e- 道快 1 秒完成程序。

    不使用智方便的香港人亦可在非觸式 e- 道登記處登記,使用智能身分證進入,再經容貌過關。雖然有新技術加快過關,不過入境處稱,市民仍然可以繼續選擇使用傳統櫃位或用指紋的 e- 道過關。

    登機易用容貌建認證

    機管局展出的登機易已在去年安裝啟用,同樣是無接觸式的自助生物特徵識別,旅客在機場離港大堂智能登記櫃檯掃描護照,完成登記手續。這時系統載有旅客旅行證件、登機證資料,以及容貌的身分認證。

    之後旅客在自助行李託運櫃檯向鏡頭展示容貌,核實身分便可做託運行李手續。下一步走到保安閘口前,再度展示容貌,核實後可走向保安檢查和入境處辦出境手續。到達閘口前,第三度展示容貌,核實身分便可登機。機管局稱,旅客毋須在各檢查站重複出示護照和登機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