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孩子發呆或不是懶惰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51cd0bf2b00394ff4a3e9f486e502179c3692724.PNG

    小孩子活潑開朗、整天跑跳,本來是很自然的事。但孩子做功課馬馬虎虎,也不留心上堂。外出時又橫衝直撞,更甚者容易發生意外!到底孩子有甚麼問題呢?

    如上述,若某孩子決乏對自身安全的自我保護,經多次教導後仍無法有改善,其實很容易察覺異常,父母亦樂意尋求治療。可是,如果小孩子整天發呆,上堂心不在焉,剛剛溫習完的書本,很快便忘記,考試粗心大意。父母都只會責怪他懶惰,並不知道可能患有「專注力失調與過度活躍症」。

    無心向學或因患病二十年前,美國政府發現很多失業青年,無心向學,終日無所事事,造成很多社會問題。專家作全國調查,發現超過一半失業、失學青少年及青少年罪犯患有「專注力失調與過度活躍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進一步更發現有百分之五青少年患有ADHD。美國醫學界亦盡早確診ADHD,及早治療,幫助他們克服學習障礙,完成學業,找一份理想工作。

    香港亦作了研究, 發病率和美國差不多,當中發現有四分一患者曾經留級,亦有百分之七惹事生非,讓警察找麻煩。五年前開始,所以受資助小學一年級學生,都必須接受班主任評估,所有懷疑患有學習困難的學生,都轉介醫生作確診及治療。

     

    治療及訓練能幫助孩子
    小明今年八歲,與母親相依為命。母親接二連三收到老師投訴,小明上課不專心,常常欠交家課,小明每天做家課至半夜,母親因此與小明產生磨擦。社工安排小明接見醫生作評估及治療。小明確診患有「專注力失調與過度活躍症」,經治療後課堂表現改善了,可以專心做家課和溫習,成績也逐漸進步。

    ADHD的主要成因是腦部缺乏多巴胺,腦前額功能受阻,神經訊息混亂。治療主要是服用提升專注力藥物「派甲脂」(Methlphenidate),刺激腦部多巴胺分泌。七成患者成績及行為有明顯改善。藥物副作用主要是影響食慾,現時有長效藥物,每天早上服用一粒,藥力維持十二小時,也減少胃部不適。最近也有研究藥物對身體高度的影響,只是每年減少一亳米,十年只影響一厘米,家長也可以安心。

    ADHD患者也必須學習情緒控制及時間管理,有助改善人際關係及更有效率學習。最近研究也發現大約有百分之四成年人也患有ADHD,他們做事虎頭蛇尾、容易衝動及工作散漫等,他們也應接受治療,提高工作效率!

    e65aca56600030b56b795d6a1903b18c7cb497b5.jp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