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愛在當下 親子單車深度遊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45e75f5fd7a51a7f4ca30ff03ed5f17abe8a9664.jpg

    看完昨日的介紹,或許有父母希望和孩子計畫一次親子單車遊,那是否有甚麼注意事項?Macro提醒大家,他本身是Teens使家庭中心中心主任,其實已有多次帶孩子環台的經驗,登山、遠足、流浪,最近期就有帶廿個孩子單車環台。

    他表示該中心舉辦這些活動,是因為現今孩子較缺乏生活經歷。要知道,通過獨特環境,可豐富孩子的的獨立和特性,所以只要是孩子能做的,就會設計不以康樂為目的活動,通過各類型的深度的體驗,讓孩子建立廣闊視野和自信特質。例如三年級的孩子曾於歐洲流浪後,培養了氣質、能力和自信,實踐上是將生活細節交還給孩子,衣食住行所有的問題,由孩子自理,從而讓孩子於經歷中培養出自立能力。

     

    從體驗為孩子培養特質
    不過,當中最希望是孩子找回家庭感,因此會在孩子有經歷後,舉辦孩子與父母的分享會,孩子會訴說成功與困難,遇挫折如何站起,從而得到父母的肯定。例如帶孩子登山,然後要求父母給予孩子一封有主題的信,在4,000尺的山頂上,就算是大專生都會熱淚滿臉。Marco補充一個人的成長,父母都不應缺席,但若真的無法時刻陪伴,家庭中心會協助父母適時給予孩子肯定,從而協助建立家庭關係。

     

    台灣是親子單車樂土
    對親子單車遊有興趣,以長線而言,Marco認為在台灣踩單車比香港更佳。最主要是香港有法例禁止拖卡或載人,而且香港駕車司機較易忽略道路上的其他使用者,這是因為香港馬路車流量高及馬路闊度也較窄。至於台灣,尤其在東部情況剛好相反,車流量低及馬路較闊,加上台灣司機有較高的安全意識,並尊重道路上的其他使用人仕,踩長途單車相對較安全。還有,台灣不少地區有專用的單車道路,加上台灣有很多單車店,要安全及有質素的親子遊,台灣的環境會較佳,尤其在宜蘭、花蓮和台東一帶,單是一個縣,也可以安排5至6日的單車遊。

    afc81cb42885b19c8cae9f62c42e1ac71bf34fee.jpg1ccf5e513138fc596d5d923bab2973d684a73329.jpg
    Macro有多次帶孩子們外遊的經驗,證實了生活經歷可豐富孩子的獨立及個性。活動中加入家庭元素,如分享會,這才是真正的活動目的。

     

    至於香港方面,Macro建議可考慮兩日一夜,踩單車配合宿營或露營,這既可體驗台灣的慢活,也可真正與孩子「在一起」。此外,由於是兩日一夜的行程,宿營的話甚至不用準備太多,主要帶一套替換衣物就可以。動目的。

    沙田至大尾督
    從大圍、沙田或大埔踩單車入大尾督,相信大家對此並不陌生,但大家是否有想過夜宿附近一帶?若果想走更遠的路徑,更可沿新娘潭路一走至鹿頸,但要注意的新娘潭路來往車速較高,較適合有經驗人仕前往。

    大嶼山
    大嶼山本身很適合單車人仕,只要前往限制車輛出入的馬路,由於車流量不高,可盡情遊覽。該路段的難點是高低
    起伏較多,需要較高體力才可完成。

    大帽山
    大帽山有兩條路線,體能及有豐富經驗者,可走郊野公園內的越野單車徑;又或是大帽山頂上也有一條禁止汽車行駛的馬路,適合經驗較淺,但體力較佳的家庭遊玩。大帽山上也有數個宿營及露營的地方,只要稍加規畫,絕對是一次難忘的探險之旅。

    0b6a942cbe129d2845ed5e1064dcc97699800ac6.jpg75cef93405bfc0335860f7987bbd8db475b6a317.jpg
    大圍為起點,從中午開始,Macro說一家大小也多半是四小時可到達大尾督。傍晚及隔天清早還可在附近盡情玩樂。大嶼山是本港旅遊勝地,區內宿營及露營均有相關設施。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