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展望 2017 科技教育 帶香港走出困局(下)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創意教育

    科目融合之外,另一要關注的是創意教育領域。位於東涌的救世軍林拔中紀念學校是一所小學,經由老師們同心協力,讓學生認識各種物品,如廚房、文具等工具,繼之而認識物料,最終自行設計,讓全級學生參與有系統的創意課程。此外,喇沙小學鄧文瀚老師在本刊的 STEM in Life 也是最佳的生活學習教材。中學方面,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老師們將資訊及通訊科技,與設計與應用科技兩科融合,發展出類似大學的課程予學生學習,從而啟發其資訊科技能力,類似推崇創意教育均值得表揚。

    創意不需要既定的答案。
    創意不需要既定的答案。

    不一樣的教育

    看了上述很多理念,大家是否有想起「不一樣的教育」,教育不止一條路,但需要大家的支持和關注。站在傳統與轉變之間,最多人擔心的是教育改變所造成混亂,當沒有既定「安全」方式考試並進修至大學,等同人生沒有未來的路。然而,新社會裡全球化學制形成,實在毋須苦苦著眼於香港的大學學位。其次,放眼全球網上大學將會是另一種趨勢,尤其在美國發展最快速,教育是美國的重要經濟產業之一,他們將形形色色的行業專業化,稍早前本刊訪問的法證女骨醫正是其一,稍後也會刊登香港 Teach4HK 創辦人,他們均正正是行業專業化所產生的從業人員。

    學制全球化

    另一角度,從大學發展來看,教育行業也衍生出各類型的新工作,再次以美國為例,由於允許各類型的辦學理念成校,因此發展出更多相關類型的行業及工作機會,除了基本的教育工作者外,新類型學校往往著眼於各類型的人才結合教育理念,也就是需要不同專業畢業生加入學界,如 STEM 課程就需要相關科目專才。其他例子,還有特殊教育、成人教育、出版社、政府機構及教育產品的研發技術等,每一項均需專業人員投身。新社會需要新一代、新思維的人投身,這也正是香港未來的曙光所在。2017 需要的是大眾對學界新思維的支持和接納,你會支持他們嗎?

    美國倡導各類型教育專業發展,因此衍生的相關行業也多,STEM 教育也開始出現認證,正正演繹出轉變也是轉機。
    美國倡導各類型教育專業發展,因此衍生的相關行業也多,STEM 教育也開始出現認證,正正演繹出轉變也是轉機。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