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慈敬小學生 動手做科學實驗(下)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訪問同學及老師後,向校長莊聖謙進行採訪。他表示發展 STEM 理念方向是沿自校訓「明智顯悲」,當中智慧與知識來自是 Learning by doing,而傳統師生互動一直沒有彰顯,但當以發展 STEM 裡的科學為原則,所有事宜就能自然發揮。學校的特色之一是以專業方向教育發展,此情況在小學並不常見。

    小學走入專業領域

    慈敬學校裡 50% 老師都是專業專科教學,未來常識科也會朝此方向發展。原因之一是老師若有自身興趣,能專業發展效果會更明確。另一個原因是學制承接,莊校長注意到小學與初中的科學有斷層,當學校發展科學科目的能力,將有望解決此問題。第三個原因是科學適合在小學最實踐,STEM 裡的四大元素,部分會自然實踐,如科技知識涵蓋於各方,選科學實踐有效培養好奇心。最重要的是學校裡已有合適的人材,當人才發展能有效發展,就易於將所學深化於課程內。

    佛教慈敬學校校長莊聖謙表示香港教資源應分配平衡,才能有效推動多元人才發展。
    佛教慈敬學校校長莊聖謙表示香港教資源應分配平衡,才能有效推動多元人才發展。

    科學氣氛要入屋

    校長深信發掘出興趣與自主,才是最好的學習動機。莊校長強調要實踐科學理念於此,甚至要有效觸動家長,將知識進一步推廣入家庭,畢竟家長有興趣及認知,學生才會獲得支持,社會才能改變,讓香港真正朝多元發展。他指出西方國家較易於有科技和發明人才,是源於自幼培育概念,然而不少香港家長著重子女於商業發展。他認為真正的智慧並不止是背誦知識,Learning for tomorrow,真正能與未來接軌,是從智慧學習知識。因此學校讓有興趣的老師培育專業,再由老師栽培學生,由量入質,從多元挑選精英發展。亦因此,莊校長相信幼稚園也應推行 STEM,只是層次不一,並不一定是要實質培養其能力,主要是培養學習興趣。

    政府支援需加強

    學校以外,他直言香港整體教育也有類似問題,180 億教育經費中,大部分撥款予大學教育研究,幼稚園、小學和中學的培育沒有足夠資源及空間。目前很多校長已分身作資源籌務,然而依靠校長努力並不足夠,他期望社會各界,應關注教育裡各階段的培育。他補充 STEM 與其他科目不一樣,不單是課本,其他資源如課堂用品、科學書藉等尤其需要,目前社會仍未能注視問題本質,資源配置需要改善。

    STEM 學科所需教具甚多,目前各項資源有待加強,尤其是幼小教育,需社會各界支持。
    STEM 學科所需教具甚多,目前各項資源有待加強,尤其是幼小教育,需社會各界支持。

    慈敬學校未來會以發展 GREEN STEM 為方向,既要有科技科學發展,但也要著重價值觀培育。他個人認為 Coding 和機械發展是必然,但食物、基因等議題,也應受到關注,而三者並沒有衝突,並行培育的方案會更符合學生將來所需。小記期盼明年看到該校的 GREEN STEM 發展,也期望政府能給予更多對幼小教育的支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