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機械人助在囚人士重新認識自己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年輕時往往容易衝動無知,若際遇不佳者甚至會受不良同儕所影響,犯下嚴重罪行。然而單純的限制自由,在囚人士能改變思維嗎?於 STEM 時代,若有機械人編程課程是否能令他們改變呢?

    在囚人士入獄是期望他們能於監獄進行反省,香港懲教署近年更進行各類型的更生活動,讓在囚人士能通過活動,學會面對人生。壁屋懲教所早前舉辦機械人證書課程,為五名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為期兩個月,每周四小時左右的機械人學習活動。早前課程結束,於證書頒發典禮上,五人成功為五隻人型機械人,編排出 2 分半鐘的機械人舞蹈和短劇,既說出了他們心聲,也學習了尖端技術,而更重要的是他們因而擁有了正向心態。

    從學習改變人心

    21 歲 Jacky (化名)和 20 歲阿強(化名)均因犯毒被判入獄,前者直言過往性格衝動,後者說一直感到孤單沒朋友,因為學習機械人,讓他們一起上課,令他們各自在性格上均有轉變。 Jacky 表示過往每次面對較困難的事物,很容易氣餒,他憶述機械人課程中,每次要控制機械人展示各類型動作並不容易,機械人很易失去平衡,他就曾向老師直接表示想退出,幸而老師悉心鼓勵,他才能與其他成員完成編程。導師表示,另一位學員阿強轉變更多,他看見阿強變得主動學習,而且會指導其他成員。阿強直言,通過機械人編程課程找到了學習的動機,更重要的是讓他從過程中認識朋友,學會與人真正的交流和溝通,對他來說是十分難得的經驗。

    雖然是 36 小時的機械人編程課程,但每周僅能於 3 至 4 小時內製作 2 分半鐘舞蹈和短劇,難度頗高。
    雖然是 36 小時的機械人編程課程,但每周僅能於 3 至 4 小時內製作 2 分半鐘舞蹈和短劇,難度頗高。

    最後, Jacky 表示十分感謝懲教所給予學習的機會,也感謝老師的指導。未來希望有機會親手,從頭到尾製作機械人。懲教署能因應教育潮流與策略,適時提供課程給予青少年在囚人士訓練探究精神和邏輯思維,實能令他們有成就感,期望日後該署能持續提供更多同類型課程活動及機會予他們。

    成員表示老師的鼓勵是學習的動力及根源,他們十分感謝老師。
    成員表示老師的鼓勵是學習的動力及根源,他們十分感謝老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