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看中外古今教育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a672256fb7cc02c11777903a9ffbe9fa89181eec.PNG

    子女成才是每一對夫婦的祈望,也是他們養育的責任,古往今來、無分國界!古希臘和中國均重視普及教育,然而現今教育發展,世界各地制度不一,今期筆者與大家談談中外教育。

    希臘人相信只有強壯體魄才能保家衛國。中學教育由十四歲開始,學習文學、詩歌、音樂、哲學和體育運動,參與不同的運動比賽及城邦之間的奧運會!教育也重視品格培育,也注重智慧訓練,職業訓練比較次要,因為雅典人相信只要有高尚的道德價值,配合民主制度,社會便能繁榮安定。這也可見於歐洲中古時期的「騎士精神」。「騎士」是男孩爭相追求的夢想!男孩要成為騎士,必須跟隨騎士成為侍童(Page),學習禮儀,表現良好者晉升為侍從(Squire),再接受各項訓練,學習「俠義精神」,勇敢、忠誠、正義,保護婦女及幼兒,保衛家園。

    古時重身心培育
    中國古時教育也十分注重倫理教育,培育良好品格,與此同時,也要學習騎馬、駕駛馬車、射箭等訓練,讀書人文才武功,樣樣兼備。宋代以後,知識開放,一般平民百姓也可接受教育,只要努力學習,考取功名,也可求得一官半職。直至清代,仍然是世界大國,可惜晚清腐敗,閉關鎖國,國力每每況愈下,引外國垂涎三尺,受列強瓜分!

    現今重技能發展
    現今教育制度已經改變,著重謀生技能,甚少著重思考訓練、道德觀念、擴闊視野。英國教育本來十分全面,培育優秀人才,孕育了工業革命,成為超級大國,建立日不落王國。可惜近年變成教育產業,吸引海外學生,收取高昂學費,賺取豐厚利潤。美、加、澳、紐亦復如是。德國和法國直到現在,仍然提供免費基礎教育,低廉的高等教育,讓市民大眾,無分種族,培育優秀人才,貢獻社會。德國更進一步開放高等教育,降低入學門檻,讓國民及海外學生接受教育,收取每月一百歐羅學費。

    香港教育有待改進
    香港應該開放高等教育門檻,讓年輕人追求夢想!大學收生太多限制,應該每一學科清楚列明入學要求,只要學生合乎資格便可入讀,只要學生通過考試便可順利畢業。以德國大學為例,開放收生入讀資格,亦沒有畢業年期限制,收取低廉學費,積極培育人才。筆者個人意見,香港公開大學可以擔當更重要角色,進一步開放收生門檻,取代
    現時各大學十分混亂的副學士學位,讓莘莘學子追求夢想!

    e65aca56600030b56b795d6a1903b18c7cb497b5.jp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