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給 STEM 家長四個親子建議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STEM 逐漸受學界重視,早前有大學公開承諾,將為科技課程提供更多非傳統的入學資格。有家長期望能有具體的方式,於長假期能如何能協助學童於校外接觸 STEM ,以下有數個要點。

    1.  啟發孩子發問的興趣:大多數孩子都勇於學習,但很多孩子會羞於發問,然而發問卻是最好的學習方式。此外,經由簡單的發問已能培養探知,過程中也可藉此確認孩子的興趣,因此,讓孩子發問絕對是一個良好的學習機會。別擔心,身為家長的你無法解答所有事物。正如現時學界面對的問題一樣,家長可以轉變角色,不再是一個答案提供者,而是一個陪伴學習的人。
    2.  參觀各類型博物館:最簡易啟發孩子學習興趣的方式是參觀各類型博物館,香港著名的博物館現時有逾 25 間之多,與科技有關,最直接的是香港科學館、香港太空館等。部分博物館,甚至同時備有文化教育意義,如香港鐵路博物館、香港海防博物館等。從古至今,先找到孩子的興趣,再一起探討學習主題。ScienceMuseum
    3.  接觸各類型活動:除了博物館外,現時坊間以及學校有眾多的活動提供,如嘉年華或工作坊等,參觀以外,讓孩子直接的接觸,絕對是一個體驗的良好機會。
    4.  尋找主題學習:到了孩子表示有初步的學習興趣,但要確認更多進一步的培育,不妨引領孩子參與主題式的學習。如對煮食有興趣,也應提供學習營養和材料等知識;對飛行有興趣,到底是作為駕駛員或是機械工程師也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範疇。
      ProjectManagement

    於現代的社會,無論是學校或坊間均有各類型學習機會,但能陪伴孩子釐清思緒,家長的陪伴及支持絕對重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