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語文科老師 變身CoolThinker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很多人以為 STEM 只與電腦或資訊科技科目有關,事實上,重中之重是學習運算思維,即有系統地分析及解決問題的思考方法。學習運算思維就像掌握新的語言一樣,毋須特定的知識背景,而運算思維的教學,只要有決心和願意 用時間學習,就算是語文科教師都不難上手。

    馮朗老師(Daniel)在香港唸英語教育後,赴笈英國諾丁漢(Nottingham)修讀特殊教育碩士。回港後他順利在深 井天主教小學找到教席,至今已任教五年,他是該校的英文科主任,亦兼教電腦科。教書之前,他未曾讀過任何編程課程。

    深井天主教小學
    馮老師(中)指出課堂上運用Think aloud( 放聲思考),也是運算思維?「To Think」的方式,相信課堂也會變得生動有趣。

    英文老師從零開始學編程
    教學相長進步快

    他首次接觸 Micro:Bit 是在兩年前,雖然是一個新手,但他相信只要肯試,自己像學生般從頭學起並無不可。他發現有些學生的天份甚高,有時甚至比自己更快學懂,反過來教曉了自己一些指令,教學相長的過程讓他樂在其中。 他說:「老師要接受自己的知識總有局限,當學生問了我不懂的問題,我會老實告訴他不懂,我也是在網上搜尋答 案。」

    除了自己自學,他亦在校內經常舉辦工作坊協助同事理解科技新知,對學科知識和教學法已有充份掌握,但他仍覺 有需要參加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動推行的 CoolThink@JC 計劃。此計劃旨在啟發香港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發揮 數碼創意,超越單純科技消費者角色,在解決問題、創作與創新範疇上掌握科技應用。他說:「我也需要一些 Fresh input (新意念),雖然自問我辦的工作坊不錯,但說不定 CoolThink@JC 計劃的老師 教得更好呢?課程的運算思維教學法內容很有系統,也是讓多些老師理解編程的好機會。」

    編程和語文皆重視思考

    CoolThink@JC 課程的方針是「 To Play, To Think, To Code 」,當中「 To Think 」他建議可用 Think aloud (放聲思考)的方法,由學生敘述心中所想。他說:「最怕上課時鴉雀無聲,學生如果講的都和課堂相關,課室內聲浪大一點也無妨。」

    作為英文教師,他認為運算思維與英文是否有關連?他坦言,學習運算思維後,多了一種知識的思考角度。教授英文科時,他會讓學生多讀好書,讀物的文字和詞彙稍為艱深亦可以,目的是讓學生在閱讀時學會整理思路,而不只是單純的背誦;當日後面對難題時,就不會過份依賴老師和家長,能嘗試自行解難。他認為教運算思維能令學生懂得發問,他常對學生說:「馮sir也是看到同一個電腦畫面,自己先試試看,單純模仿我做的,你會甚麼也學不到。」

    深井天主教小學
    馮老師表示運算思維有助擴闊學生的思考角度及可應用到不同科目如英文和常識科的學習上,將學到的知識融會貫通。

    資深老師上網自學
    緊貼教育最新趨勢

    馮朗老師推行運算思維教育的路途並不孤單。該校資深教師朱翠華老師,在他鼓勵之下亦參與 CoolThink@JC 計劃。她教書已逾二十年,有人會覺得她用不著從頭學起教授新學科,但她認為理解最新教育趨勢對教育工作者十分重要。她說:「我以往曾修讀電腦相關課程,自己本身邏輯思維的能力頗佳。看到新課程和以往完全不同,初時也會膽怯,有時或因體力或精神不足,上課時未能即時跟得上,但是之後上 YouTube 自學,問題就迎刃而解。」

    她覺得老師要與時並進,不要介意向後輩請教,自學充實自己。她表示:「我們常教學生要自學,其實老師也要自學,我教常識科時強烈感受到世界許多事情都在急速轉變,資訊科技的發展更是一日千里。」

    深井天主教小學
    從事教育工作逾廿年的朱翠華老師,直言老師和學生也應學會自學,才能面對一日千里的世界。

    編程助非主流學生重拾自信

    教師們上 CoolThink@JC 課程後改變甚多,那學生呢?馮朗老師憶述曾有英文成績極差和自信心低的學生,站在走廊不願回課室上堂,當時他碰巧遇見這情景。他記得這位學生對編程頗有天份,便即時帶他到電腦室,讚賞他編寫的遊戲,要他示範編寫其得意之作,學生投入編程後就渾然忘我,情緒穩定下來。他表示:「有些學生語文成績差源於讀寫障礙,而有些程式的介面只需 drag and drop (拖放),對語文要求相對較少。他們可以用另一種方法表達自己,從中找到滿足感,編程對於這類學生是很好的發揮平台,讓他們重拾自信。」

    深井天主教小學
    學生通過編程機械人,能加強運算編程與生活的連結。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