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雙模式IT策略

    作者:Lenovo 香港、台灣及澳門地區總經理陳泰麟
    隨著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物聯網等新科技日趨成熟和普及,企業需要進一步加快數碼轉型,以提升競爭力。今年初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年會上,建基於數碼和智能而演進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成為全球政商界領袖關注的話題,為應對不斷演進和融合的快速科技發展,各行各業必須積極加強科技及商業模式的創新,迎接未來挑戰。
    在各企業加快引入創新的 IT 方案協助開發新產品、市場和商業模式的同時,IT 管理人員亦必須支持企業改善日常業務營運。科技諮詢顧問Gartner 稱這種同時顧及系統穩定性和敏捷性的 IT 策略為 Bimodal IT,同業則普遍稱之為「雙模式 IT」。根據該公司最新的全球性調查,已有 43% 企業實施「雙模式 IT」策略。
    完全掌握業務資訊
    「雙模式 IT」是同一時間管理兩個獨立而互相連貫的 IT 模式,使企業能夠在完全管理和安全的環境下保護核心業務功能,並可快速和靈活地支持新的數碼和流動工作方式及流程,提高動力和效率。「雙模式 IT」可比喻為替正在高速行駛的汽車更換輪胎,不僅能讓企業保證現有核心業務穩定運作,亦可把握市場變化賦予的增長機會。
    舉個例子,「雙模式 IT」必須具極高可靠性及可用性,以較低成本支援如 ERP 等核心業務應用,同時也必須支援創新性及探索性業務,包括使用社交媒體作市場推廣,或使用大數據分析顧客行為。
    當物聯網技術廣泛採用,「雙模式 IT」亦有助企業妥善並準確地收集及管理數據,確保跨物聯網生態系統的訊息安全。引入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系統,可令系統變得更互動。「雙模式 IT」能協助企業改善人工智能系統的資源管理及運用。
     
    (圖片來源:Gartner)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