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PowerPoint 玩愴課室(上)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每次長假期過後,很多人都會說「玩創個心」,但按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的現代標準漢語與粵語對照資料庫,創應為「愴」,意謂慌亂入心,也就是人對玩物入迷。上述正是本期採訪的由來,老師期望能經由新學習方式,讓師生同時入迷。採訪後,小記真心覺得老師的用心成功了!
    為《PCM》作「創」與「愴」字講解是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簡稱宣基小學),該校留意到創新科技確實能提升學生興趣,因此於教學課堂中,運用了 Microsoft Office Mix。宣基小學校長鄭堅民表示考慮到一至二年級學生,需注重學習習慣的培養,如執拾書包、適應學習,並需有較多的親子時間。因此新科技元素安排於三年級後,並在有需要的課堂才加入,以培養他們自主學習的能力。目前學校在三至六年的數學科和常識科,運用了 Office Mix 予學生備課或延伸學習使用。此外,該校也有運用 PowerApps 於體育科的發展,但限於篇幅,今次先分享 Office Mix 的使用。

    (左至右)受訪的四位同學黃諾恩、劉卓暉、冼欣嬉和 葉恩恩年紀雖小,但能充分說明課本與影片的學習差別。
    (左至右)受訪的四位同學黃諾恩、劉卓暉、冼欣嬉和葉恩恩年紀雖小,但能充分說明課本與影片的學習差別。

    學生真正玩愴

    是次訪問有一個特色,過往訪問多是由校長或老師解答記者疑問,今次採訪是校長作簡介後,大部份時間是由宣基小學的四位學生講解。他們分別是黃諾恩、劉卓暉、冼欣嬉和葉恩恩。簡單來說,所謂「玩愴課室」是運用 PowerPoint 製作影片作學作用,與反轉課室類同。宣基小學的運用方法是老師會因應題目,進行影片錄製及講解,讓同學在課堂期間未及時理解時,回家自行觀看從而學習。
    冼欣嬉同學隨即舉例說明,曾有一條數學「挑戰題」,課堂時單看題目及老師解題,無法完全理解,後來回家觀再看影片,因為可以邊看邊停下,並隨即做筆記,反覆再重看數次後,就學會了解此類型的難題。然後,她隨即向記者展示了該題題目,當下真的無法解題,而她也強調此題是「挑戰題」,因此比較艱深。
    [row][double_paragraph]

    挑戰題
    當同學遇到未能即時解決的挑戰題,可回家邊看影片邊做筆記。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挑戰題
    反覆再重看數次後,就學會了解此類型的難題。

    [/double_paragraph] [/row]

    課本影片各有長處

    除了實用性外,最有趣的是冼欣嬉能清楚說明了看影片和課本的分別。她表示自身較喜歡看書,但兩者是各有特長,書本的特性是清晰列點方便學習,但對於概念解釋往往難以理解,她舉例如全球化一詞,課本上是有說明但並不容易理解,反而是了一段短片就明白箇中意思。
    至於另外三位同學,就大多表示喜歡看影片學習,因為更生動有趣。黃諾恩更補充說,於一年級時,曾有一次不小心錯過了約五分鐘課堂內容,到現在也覺得有所影響。他認真說,若有影片就可解決此問題。不過,他強調並不是所有課堂都要有影片,一方面是老師工作負責太重,另一方面也實在沒有需要,但每周能有一課記下重點就最佳。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