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小學生快樂摘星學音樂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音樂、信仰和科技似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但隨著科技發展,現今世代有小學將三者串連成摘星模式的趣味 App 作教育方式。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下稱將循小)著重由學生興趣引發學習,故此當音樂教師團隊注意到學生喜愛平板學習,遂發展運用 App 推動音樂普及教育。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隸屬香港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除了注重學生成績外,亦致力於信仰和生命教育的培養。該校的音樂科主任馮麗雯老師解說,一直注意到小學生喜愛表演,故此早年已將音樂表演、信仰和生命教育結合,並經由舉辦音樂會讓更多學生參與演出。

    音樂結合個人發展

    馮主任解釋,音樂表演的優點是可增進學生接觸音樂的動機,加上此種方式有別於傳統課堂,玩味的感覺提高,學生會因此樂於練習。此外,學校是宗教學校,加上每次表演確實能讓學生增添自信和滿足感,而部分表演更需要團隊合作,從而亦增加了協作能力,故此看似簡單的音樂表演,卻能為學生培養自信、信仰等多項技能;只是因應演奏的出現,音樂科教學團隊注意到學生掌握音樂的能力不一,但傳統模式課堂難以逐一為每位學生調整,為此她一直有關注能為學生改善個別差異的機會,最終注意到坊間有音樂 App 有望能為每位學生調整學習差異。

    校本《點指牧笛》 App

    有了可實現教學理念的科技後,就需要選擇配搭樂器,而學校裡每人均具備的樂器就是牧童笛,正是將循小校本《點指牧笛》 App 的由來。音樂科副科主任林詠詩續講解, App 內有多項設計方便學生自學,如有影片介紹,老師就能錄製指法及音樂節奏,讓學生先聽看再練習,而 App 也能即錄即計「星」,當學生以遊戲方式追星,無形中就推動學生自學,加上 App 內有校本及精選曲目,均會提升學生學習興趣,以及做到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只是教師們表示,該 App 非一切如期,目前正逐步理解當中的限制,希望日後能進一步釋放最大教育效能。

    副校長黃勵德表示,慶幸於疫情前已發展《點指牧笛》 App ,疫情期間能運用此科技工具教學,確實能有助在家學習音樂。馮主任於一旁補充,採用此 App 還有一個意外收穫,就是有家長表示會與學生一起學習牧童笛,增進了家人間的話題及興趣。

    遊戲化學習推動自學

    運用 App 教授音樂演奏的優點確實很多,廖樂恩老師分享教學心得,她表示加入運用《NEARPOD》App會增添樂理等知識的成效。例如,她運用《NEARPOD》讓學生們一起學習五線譜,而學生最喜愛是內置的「Time to climb」遊戲,學生需於指定時間回答選擇題,就能讓遊戲主角登山,過程中就會溫習到相關知識,一舉兩得。將循小音樂教師團隊運用教學技巧、經驗和智慧結合科技,解決疫情期間所遇到的教授音樂的困境,值得參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