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綠色地產創科挑戰賽」 得獎隊伍可在夥伴企業測試概念

    共享網絡 Y.X Community 與香港房地產科技協會(HKPTA)創辦「綠色地產創科挑戰賽」(Green PropTech Innovator Challenge), 目標發掘香港綠色地產科技(PropTech)精英,勝出隊伍有機會獲種子資金及在企業夥伴環境測試概念。

    是次比賽分大專/大學生組,以及由學生創立不足 5 年仍在發展初期的創業公司兩個組別,以「減少碳足跡」為題提交解決方案。比賽設有五個項目,分別為:

    1. 低碳/零碳技術:為滿足零碳建築要求或氣候正像倡議而設,能減少碳排放的大廈室內節能設備、電器及其他實質設計。參賽項目可以包括能減少、去除、重用或循環再用碳排放的解決方案。
    2. 智慧及綠色建築:包括能高效且創新地利用資源的自動化方案,以及透過遙距維護將碳排放和能源成本降至最低的系統,例如一些大廈室內智能系統,以及符合建築環境評估法 (BEAM)、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等綠色建築認證要求的方案。
    3. 建築技術:參賽方案可包括創新的建築工具和機械、相關的設計修改以及軟件等,亦可以機械人技術和擴增實境(AR)進行設計,又或能夠改善隔熱效能的創新結構項目,甚至是經三維打印的循環再用建築物料。
    4. 減廢技術:有助減少或消除建築物廢物,以及創建自給自足建築物的技術方案,例如廢物監察系統、回收及升級改造技術,以及更佳的資源管理系統。
    5. 其他綠色方案:能夠減少碳足跡,但又不屬於以上任何組別的解決方案而設。

    比賽以三個階段進行,參加者在首階段將獲安排知識分享研討會及參觀信和創意研發室(Sino Inno Lab),以指導參賽者創作計劃書。大會將選出十份計劃書進入下一階段。十隊入圍參賽者在第二階段會與導師配對,每隊入圍者並將獲發 10,000 港元津貼,作為演示素材製作及原型測試的資助。

    十隊入圍參賽者在第三須向評判團推介計劃書。評判團將按參賽作品的原創性和創新、操作簡易程度、商業價值以及對社會的影 響進行評分,選出冠、亞、季軍隊伍。三隊優勝者,可獲得總額 10 萬港元獎金。賽事完成後,三隊得奬者還有機會利用由概念驗證夥伴提供的試點為其方案進行概念實測,並可免費使用 Y83 共享空間跟團隊召開會議或與潛在投資者會面。此外,得獎者亦有機會向本港的地產發展商及天使投資者推薦得獎項目,募集種子資金。概念驗證夥伴包括有香港鐵、華懋集團、宏安地產、羅氏集團、金門建築和鷹君集團等超過 50 間企業。

    比賽截止日期為 4 月 30 日,詳情可瀏覽:https://bit.ly/3EHQhs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