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明起不需掃「安心出行」 疫苗通行證可用紙本或截圖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在行政會議前宣布兩項防疫新安排,市民明天開始不用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但進入處所如食肆仍需要出示疫苗通行證(電子針卡)。另外,政府亦同時取消黃碼,包括入境人士無確診的話都是藍碼,而確診者則為紅碼。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下午開記者會解釋新措施詳情(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下午開記者會解釋新措施詳情(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李家超表示當局審視了數據,分析風險,交由他與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作出決定。盧寵茂就在下午的記者會中詳細講解 5 項新措施,包括:

    • 撤銷市民必須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措施,處所亦不需要張貼二維碼。而進入處所時出示疫苗通行證措施維持不變。
    • 取消黃碼,入境人士只需在入境時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即可。
    • 撤銷離港入境內地及澳門口岸時的快速核酸檢測代行。
    • 減少向住宅大廈發出強制檢測令,取而代之加強派發快檢包。同時縮小定期核酸檢測群組範圍。
    • 撤銷要求居家隔離人士佩戴電子手環,但會以隨機抽查方式去檢查有關人士有沒有擅自離開住所。

    銀包針卡亦可用

    《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三星期前作出更新,支援疫苗通行證(過渡)及改善疫苗通行證捷徑。市民可以直接點擊程式首頁的按鈕來開啟疫苗通行證。

    不過除了《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外,市民亦可以透過《智方便》和《醫健通》程式來取得疫苗接種紀錄,並可張紀錄放入 iPhone 《銀包》,直接雙按手機側邊掣來開啟。不過由於存放在《銀包》程式的 QR Code 較小,如果食肆所使用的手機以前置鏡頭來掃描的話,可能會較難辨識。

    盧寵茂表示也接受紙本疫苗通行證,手機截圖也可以。

    《安心出行》2 年史

    政府是在 2020 年 11 月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以追蹤感染途徑。2021 年 2 月開始就規定市民進入食肆、商場等處所均需要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雖然程式會同步確診紀錄核對,發現用戶曾到過確診者到訪的場所就會發出提示。但這做法引來被追蹤的疑慮,不少市民為此購買另一部「安心手機」。

    去年 5 月程式加入儲存電子針卡(疫苗通行症),至去年 12 月政府引入香港健康碼,市民需實名登記。到今年 1 月,程式更新至 3.0.2,在掃描完食店二維碼後會顯示疫苗通行證二維碼,並以顏色標示市民有否完成接種疫苗,市民需出示疫苗通行證方可進入食肆。及後再向食肆掃描疫苗通行證應用程式,要求市民進入食肆「堂食」前需讓食店程式掃描疫苗通行證,不掃描的話用戶和食肆都要受罰。

    今年 8 月政府推出「3+4」措施時引入紅黃碼,確診者會被賦予紅碼,禁止離開隔離地點。接受 3 日酒店檢疫和受醫監測的人士就被賦予黃碼以管控活動。完成規限時就會轉成藍碼。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