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14年電子學習回顧及2015電子教學趨勢預測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5854614477c05c8af1872f49a5da4794087a2471.JPG

    媒體與教育結合是現今教學模式的大趨勢。教育頻道如Discovery Education及BBC
    Education等亦相繼出現,與「翻轉課堂」的學習模式不謀而合,學生可按需要為課堂進行備課,伸延學習素材,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自發學習興趣,同時亦使他們更易吸收課堂上的講解。

    教育博覽提供產品選擇

    另外,去年的大型教學博覽亦繼續為香港學生引入更多學習方案。例如香港教育城舉辦、受國際業界認同的「學與教博覽2014」,就成功吸引了超過200個供應商,在教育方面為學生、教師及家長提供來自世界各地的多元化產品選擇。

    在政府的大力推動下,學校的WiFi連接於2015年勢將更全面及成熟。無線環境準備就緒,學校下一步需考慮的,就是如何為學生提供互動學習工具。以「教城書櫃」應用程式為例,便內置多種學習工具,如即點即讀的粵語、普通話、英語發音功能(Text-to -speech)等,讓學生隨時隨地自主學習。

    ebc4fa4b7243b889d838eb5eaeba835a7c15858e.png

    「翻轉課堂」發展更蓬勃

    市場上有眾多短片平台,但未必全都適合教學用途。一個由學校管理的校本平台就可充分發揮作用,例如短片平台 EdV讓老師視乎需要,建立學校頻道供校本使用或公眾分享,有利學生採用「翻轉課堂」學習模式,以短片及預設題目在家中先行預習,預料於來年將有更多學校採用。

    汲取國際經驗發展新教學模式

    同時,我們亦預期「學與教博覽」的專家學者及參展商數目與地區來源將繼續增長。近年的參展商不乏歐洲的 優質電子學習供應商,而芬蘭更於2014年以代表團形式參與。來自新加坡、南韓等鄰近地區的政府代表及學者,分享各國在電子學習方面的發展藍圖及趨勢,為香港學校及老師提供多一些不同地區經驗,幫助建立最適合香港電子學習的模式。展望未來,我們需更積極地為技術開發商及內容供應商提供平台及學習數據互連互通的標準,這長遠有利降低開發成本。未來要發揮電子學習的優勢,利用學習數據作出即時及系統性的分析及評估,藉以瞭解學生的學習進程和加強效益,方可使學與教模式走向突破和創新,邁向新里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