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臨床心理專家講解 孩子和遊戲的關係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ef1410adb3332f348861e6cf7c874072e6faee22.JPG

    很多父母聽到「玩」,就好像代表孩子不愛讀書、不上進等負面觀感,但其實「遊戲」在孩子的生活中是有重要的任務。今期邀請了兩位專家為大家講解遊戲、孩子和父母的關係,還有1至6歲的孩子,各有甚麼特性?

    下班後,很多人也曾有不想回家的感覺,或會在街上閒逛,或會運動,這是我們成年人世界放鬆身心的方式,我們有能力編排自身活動,找到一個娛樂平衡的方法,然後再接再勵努力面對另一天的生活。但孩子不一樣,他們的生活方式多由成年人照料,要知道活動並不一定是遊戲,遊戲才能讓孩子放鬆身心。臨床心理治療師李偉堂(Ernest)告訴筆者遊戲對孩子的重要性。

     

    臨床心理專家講解
    事實上,遊戲對孩子而言有很多功能,Ernest提醒家長:「我們從小在很多不同的遊戲中,學習很多抽象概念。例如學習禮貌,要孩子向別人說早安,礙於孩子性格不一樣,其實不是易事。但若果寓遊戲於生活上,請孩子向手偶公仔、動物等說早安就容易多了。從遊戲的互動過程中,他們會慢慢理解真實生活裡的複雜定義。」

    35a86f23e9641cbfb99173d82e2d1b8545fedd4d.JPG61b15b5cfa8501c02f5314b0059416f50aac46f0.jpg
    Ernest是臨床心理治療師,也是香港大學社會科學(輔導)碩士,對孩子心理有一定的認知。一堆萬字夾,一個盤,孩子已經很愉快,孩子的遊戲與真實世界不一定相連,但正因為遊戲只是遊戲,這點能讓孩子有豐富創創力。

     

    從虛擬遊戲建立世界
    更重要的是,遊戲可以抒發孩子的情緒。Ernest說:「遊戲並不是真實世界,這正是與生活不一樣的地方。現今家長,一般很愛惜孩子,也正因此十分重視栽培,例如孩子喜歡踢球,或許就會安排正式運動訓練,但要知道,遊戲本身不會有目的和規限,真實的例子是曾有一位孩子,訓練後就變得不喜歡足球了。又例如孩子過往成績不盡理想,但玩大富翁時卻可能變成富翁,雖然孩子的學術能力不如意,但從遊戲中可建立信心。」

     

    從其他角色改善自身
    他繼續講解:「另外,孩子往往有些習慣需要改善,但若然被認定是他們自身問題,就難以改善,通過遊戲角色轉換,可以將之視為一項任務。例如『妖怪手錶』裡面有很多角色,主角是一位小學生。孩子其實很喜歡充當主角,例如孩子缺乏守時觀念,就可以告訴他們其實是『遲到妖怪』阻礙孩子,因為問題不是源自孩子本身,孩子能破除的動力會更高,甚至他們會更容易希望由自身成功打敗妖怪,因此會自發變得守時。」

    790b9ee7aa1afd6b7a5d3f34efbb90692d788e5b.JPG 
    大熱的「妖怪手錶」卡通,部分妖怪代表孩子可改善或加強的的行為品德,當孩子瞭解問題並不來自本身,孩子會更易有動力改變。 

     

    《妖怪手錶》 青衣城.運動會
    要和孩子玩得開心,除了是自行設計遊戲外,這個夏日也有不少他們喜歡的卡通造形在各大商場中。青衣城別開生面,邀請有教育意義的《妖怪手錶》合作,除了有布景拍照外,更舉辦各運動會有關其他節目,包括「我的《妖怪手錶》健身操影片比賽」和「快閃夏日《妖怪手錶》健身操」,實行讓孩子可與《妖怪手錶》互動,更多詳情可瀏覽青衣城網站。
    http://www.maritimesquare.com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