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音樂治療師給父母的建議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e39e3ffa53640ab4afb7270979f500bc37e8c966.PNG

    澳洲的音樂治療師溫美梨(Bettina)強調若要培養孩子加強某些能力,不能單是依靠播放音樂,那效果比較不顯著。她建議家長:「父母應先熟悉音樂內容,才能以不同的角度方式,思考讓孩子認識音樂裡歌曲的內容。例如聽ABC Song,那應先準備配合的字母牌或物品,於唱歌時配合歌詞讓他們認字。此外,我比較不建議用播歌的方式,那就沒法給予孩子回應的空間,較好的方法是父母一邊唱,並視孩子的反應而停頓,清唱或音不準也沒有關係,最主要是發出聲音就可以吸引他們。要記得互動是鼓勵孩子學習的最好方法。」閱讀了給父母的建議後,再看看音樂如何啟發孩子。

    社交互動 Affectionate Companion
    具有輪唱或對答元素的兒歌,除了幫助言語溝通外,亦能促進社交發展,給予互動的機會,提升社交意識,讓孩子開始留意別人的說話及動作等。一些具社交方面的教育意味的兒歌,如以「分享」或「打招呼」作主題的兒歌,更能讓小朋友學習合宜的社交概念或技巧,以音樂鼓勵孩子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例如Good morning song,就是提醒他們要說早安。另外Do As I’m Doing, follow follow me. 目的是用音樂吸引孩子,將注意力跟隨著父母的動作,從而達到學習成效果。

    適合學習年齡:1.5+

    1ae778dcaf37b554ab492e3013f84e501eee6091.PNG 

    創意想像 Boundless Adventurer
    培養創意想像,就要年齡較大的孩子才可以。特定主題或故事的兒歌能給予孩子想像空間,讓他們把歌曲裡聽到的東西形象化,特別是那些配合聲音效果,如加入了水聲、太空船聲的歌曲,更容易啟發孩子想像潛力。例如Slippery fish裡的sliding through the water,我們可以給孩子絲巾,讓他們幻想於水中。

    適合學習年齡:2.5+

     

    音樂喚醒孩子腦部活動
    http://pcm.my-magazine.me/main/eKids/12719

    音樂治療師給父母的建議
    http://pcm.my-magazine.me/main/eKids/12721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