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全新科技教育結合 AI×5G×IoT(下)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上篇談及 AI×IoT 的應用,但只要涉及 AI 就需要大量運算。為了能令所有科技結合,高速運算就有其必要性。以下就續談 5G 的重要性。
    至於以上技術,為何與 5G 有關連? HKT 個人客戶業務產品開發及業務拓展主管黃一川博士介紹 5G 有數個特點,以 4G 和 5G 區分,分別是網絡傳輸更快,以 3GB 影片計, 4G 年代需 48 秒下載, 5G 只要24秒。其次是即時回應速度,此情況在自動智能汽車開發上尤其重要,實際上當車速 100km/h 計, 4G 需要 50ms ,即 1m 距離才能有反應時間,而 5G 只要 1ms ,即 10cm 前能作出反應,如涉及駕駛安全,影響十分巨大。還有連接密度( Mass Connectivity )能力, 4G 於每平方千米,可連接 2,000 個對象,於 5G 設備上,可提升至連接 100,000 個對象上,這方面的提升尤其適用於 IoT 上。

    HKT個人客戶業務產品開發及業務拓展主管黃一川博士介紹5G的特點。
    HKT 個人客戶業務產品開發及業務拓展主管黃一川博士介紹 5G 的特點。

    參觀期間,此張電訊2G至5G的發展藍圖,引發了學生多項提問。
    參觀期間,此張電訊 2G 至 5G 的發展藍圖,引發了學生多項提問。

    5G 實現高速連線

    以多媒體角度來看, 3G 只適合單張相片傳送, 4G 可以是立體相片數據,並可剛好支援 4K 影像數據,但只有 5G 實現才可以支援 8K 影像及多角度影像。簡單來說,有了5G , VR 的全視象體驗將不是空談。現場所見,真正的體驗讓學生學習動機及能力的迅速提升,期望香港有更多類似體驗活動。

    HKT區域經理劉煒垣講解現時4G硬件設計,他指出一條線路已能傳送影像。
    HKT 區域經理劉煒垣講解現時 4G 硬件設計,他指出一條線路已能傳送影像。

    延伸閱讀

    https://www.pcmarket.com.hk/2019/09/30/%e5%85%a8%e6%96%b0%e7%a7%91%e6%8a%80%e6%95%99%e8%82%b2%e7%b5%90%e5%90%88-aix5gxiot%ef%bc%88%e4%b8%8a%ef%bc%89/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